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一級樂理] 五線譜

 五線譜 -- 以線條來記錄音樂,把音符放在綫上或間上

加線

如果要記在五線以外的音時,就必須在五線的上下,加上一些臨時短線,稱為加線(Ledger lines)

五線譜由來: [轉載WIKI]

在西方中世紀早期人們使用紐姆符(neumes)來記錄樂譜。紐姆譜以橫線為標準,只能通過符號表示音調高低,但不能準確表示音值的長短。當時只能通過這些助記符記錄音樂。
9世紀到11世紀,許多樂譜大量使用更精確的音符間距,用紐姆符在頁面表示絕對音高,例如1000年義大利的Longobardian和Beneventan紐姆譜手稿,該譜是用類似現代音名字母與紐姆符結合方式,做成的簡短紐姆譜手稿。此外,許多早期樂譜手稿使用一條或多條平行線,表示特定的音高。
現代五線譜源自於12世紀左右的葛利果聖歌。在那個年代主要仍以文字結合符號來代表音高。然而有人卻在當時開始嘗試以線條來記錄葛利果聖歌。並且隨著時間從一開始只有一條線逐漸發展到四條線,並且只使用點代表音符。在當時因為樂器的調性與音域不同,樂譜用幾條線並沒有一個標準。
現存最早的羊皮紙樂譜是在1342年製造,含有4線3間。5線4間的樂譜則是義大利人Ugolino of Forlì製作的。從樂譜的義大利文pentagramma可看出樂譜是5條線。16世紀法國率先將他們的音樂整合成五線譜系統,並很快的在歐洲廣為流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