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基礎樂理] 五度圈(二)

五度音到底要怎麼找呢?最容易也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根據完全五度音程的定義去推算三個全音加上一個半音的距離(3 whole steps + 1 half step)。例如G的五度音:

G→全音→A→全音→B→半音→C→全音→D

Yes,就是D!不過這種土法煉鋼的推算法在效率上似乎有那麼一點兒慢,是否有比較容易的方法呢?且讓我們換個方向思考,以相對音感的角度去切入時,其實完全五度音程說穿了就是Do與Sol之間的關係罷了!換句話說,當我們要找G 的五度音其實就等於要找G 調(以G為Do,也就是G Major)裡的Sol是一樣的道理。以思考邏輯而言,相信這個方法對很多人是有幫助且比較容易接受的模式! 
我們都知道吉他的標準調音由低至高(第六弦至第一弦)是E,A,D,G,B,E,那麼他們之間是否存在著某種程度的關聯性呢?讓我們試著用音程的概念來剖析,看看是否能找尋到一些蛛絲馬跡:

第六弦(E)到第五弦(A)的音程是完全四度(Perfect 4th)

第五弦(A)到第四弦(D)的音程是完全四度(Perfect 4th)

第四弦(D)到第三弦(G)的音程是完全四度(Perfect 4th)

第三弦(G)到第二弦(B)的音程是大三度(Major 3rd)

第二弦(B)到第一弦(E)的音程是完全四度(Perfect 4th)
嘿!聰明的你發現了嗎?除了第三弦到第二弦之間是較短半音的大三度(Major 3rd)外,其餘都是完全四度(Perfect 4th)喔!樂理上我們似乎看到了一秩性,但在實際應用上有什麼特殊意義呢?其實在一開始學吉他的時候,我們就已經運用到這個規律性,只不過不自知罷了!
記得相對調音法嗎?當我們以第六弦為基準音去調第五弦的時候,都是把手指按在第五琴格(5th Fret)的位置,為什麼呢?因為完全四度音程正好等於五個琴格的距離(兩個全音加上一個半音);也因為第三弦和第二弦之間的音程縮短,所以在調音時第三弦是按第四琴格(4th Fret)而不是第五琴格(5th Fret)。

轉載自http://bbs.guitarchina.com/viewthread.php?tid=203953&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dig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