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基礎樂理] 五度圈(七)

前面我們所討論五度圈的相關樂理都是以大調(Major)為主,那麼小調(Minor)呢?是不是又要再學另外一套小調的五度圈的相關樂理呢?

Of course not!!我們一再強調學習的方式應該是舉一反三、相互佐證,才能達到輕鬆而有效率學習樂理的目的,也唯有如此才能擺脫死背無法活用的夢靨。

以調式音階(Mode)的角度而言,大調(Major)是屬於Ionian,組成音公式:
全音(W)、全音(W)、半音(H)、全音(W)、全音(W)、全音(W)、半音(H)。

C大調(C Major)的組成音就是C、D、E、F、G、A、B;

而小調(Minor)是屬於Aeolian,組成音公式:

全音(W)、半音(H)、全音(W)、全音(W)、半音(H)、全音(W)、全音(W)。

A小調(A Minor)的組成音就是A、B、C、D、E、F、G。 


你發現了嗎?原來C大調和A小調之間有著相同的組成音哩!這種關係在樂理上我們稱之為「關係大小調」(Relative Major & Minor)。或者我們稱:C大調為A小調的關係大調,A小調為C大調的關係小調。
這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第一、不必浪費時間再去學習小調的五度圈相關樂理,因為只要找出它的關係大調,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第二、前面討論過的大調五度圈相關樂理相對地變的更重要必懂,因為如果連大調都不懂,那麼小調就更別提了,你說不是嗎?!


很明顯地,我們下一個課題就是要找出關係大小調之間的推算法則!根據前例(C,Am為關係大小調)我們不難發現,如果從大調根音推算的話,它與其關係小調的根音之間的音程距離是大六度(Major 6th)!如果換個角度以音程轉位去推算,小調根音與其關係大調根音之間的音程距離則是小三度(Minor 3rd)。相較之下,我們當然以較短音程距離為關係大小調之推算參考!結論也就是,大調的根音往前減三個半音(3 Half Steps)即為其相對小調之根音,同理反推,小調的根音往後加三個半音(3 Half Steps)即為其相對大調之根音。


如果以吉他琴頸來推算的話,大調根音所在位置往左(吉他絃枕方向)推三個琴格(3 Frets),即為其相對小調根音所在位置;同樣地,小調根音所在位置往右(吉他琴橋方向)推三個琴格(3 Frets),即為其相對大調根音所在位置。

懂了嗎?不是很困難但是很重要喔!!

轉載自http://bbs.guitarchina.com/viewthread.php?tid=203953&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dig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